微創手術6顆腫瘤一次切除 病人免多次受難

微創手術6顆腫瘤一次切除 病人免多次受難

201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李太太是一位大腸癌患者,術後有肺部轉移,經過多次化學治療後,預計要將殘留的六處轉移性肺腫瘤完整切除。但傳統開胸手術,對於年紀大,化療後身體較為虛弱,同時又合併雙側多顆腫瘤的病患,往往需要先處理單一側,經過數周至數月後病患體力恢復,再進行另一側手術;而在等待復原期間,又容易有對側腫瘤惡化的可能。

因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透過胸腔鏡微創手術,僅需一側一個約3~4公分的小傷口,即可一次順利完成雙側六顆腫瘤切除,術後李太太也復原良好,隔天即可下床自由活動。

傷口小 術後疼痛減少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孟暐表示, 單孔胸腔鏡手術,是將一般胸腔鏡手術的三個傷口減少,僅保留側邊的一個小傷口。好處是可將減少多個傷口造成的多肋間疼痛,因此病患術後更加舒適,復原更加迅速,感染等併發症更為減少,隔天即可下床活動,數天即可出院。

林孟暐醫師也說,以往胸腔外科手術是令病患擔心害怕的大手術,不少病患甚至因為害怕接受手術,因此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透過手術方式的改良進步,如今,胸腔手術已不再那麼令病患聞之卻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