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從嬰兒期培養 不挑食的飲食習慣

樂閱讀/從嬰兒期培養 不挑食的飲食習慣

2014/1/16

我認為均衡的飲食是健康的基礎,所以我很重視寶寶從小的飲食習慣,希望小味留和小水果都能不挑食,才能健康成長!寶寶的飲食一歲是一個分水嶺,很多媽咪都覺得替寶寶準備副食品很難,其實一歲之前為小寶貝準備副食品,真的很簡單,因為一歲前的寶寶副食品都是打成泥,無論是家庭主婦還是全職媽媽,只要懂得方法,都可以得心應手,本文分享我做寶寶副食品的心得,讓所有媽媽都能輕鬆上手。

每個媽媽都會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有些媽媽會急著幫孩子加副食品,但每個寶寶的成長速度都不一樣,有的孩子早長牙、有的孩子晚,所以我認為配合孩子成長的速度調整才是最好的,循序漸進就好,沒有一定標準。

要怎麼讓寶寶不挑食呢?我有一套獨家方法,能培養寶寶不挑食的習慣,在進入給予寶寶副食品的階段時,我會先給味道比較清淡的食物,再給味道甜的食物,循序漸進的方式,能讓寶寶不挑食!因為若是一開始就吃香甜食物,以後一定會不喜歡有菜味或苦味的食物。所以我給小味留吃副食品時,先讓他吃比較容易排斥的菜泥,或味道比較重的東西,再加入較香甜的果泥,以防他挑食。

此外,柯家還有一套獨門的防挑食方法,是柯媽媽從小用在我們身上的,小時候假如我們挑食,柯媽媽就會整餐不讓我們吃,就像小時候我討厭吃紅蘿蔔,有天菜裡出現紅蘿蔔,我不想吃,柯媽媽說:「挑食的話,整頓飯你都不要吃了!」於是,挑食就只能餓肚子,餓到下一餐的我,就什麼都吃了!這套方法很有用,我長大完全不挑食、什麼都吃!

所以常有很多媽媽來問我,寶寶忽然有一餐不喝奶或只喝一半怎麼辦?我都會說:「那就不要逼他,下一餐再吃就好了!」像我就不會勉強小味留吃東西,勉強他,他可能就會不喜歡吃了。所以寶寶有一餐不太吃,可能只是自然反應,覺得不想吃,下一餐餓了自然就會吃。不過,寶寶如果一直都不吃,就要擔心是不是生病了,要趕快去看醫師!我一直認為寶寶的健康與飲食習慣,跟爸媽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各位媽咪也可以參考我的方式,一起養出最頭好壯壯的寶寶吧!

(本文作者/柯以柔)
(摘自/瘦瘦養好胎/聲活工坊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