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恐刺穿食道 3招急救保命

魚刺卡喉恐刺穿食道 3招急救保命

2014/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逢年節時期,少不了美味佳餚,加上親友難得見面,興奮聊天、把酒言歡在所難免。但當心!大魚大肉之際沒仔細挑掉的魚刺很有可能因此吃下肚,刺穿腸胃道造成併發症。

一般來說,不小心吞入的魚刺或異物,其中大約小於1%會造成腸胃道穿孔,發生位置多半在食道或喉頭,這是因為食道有三處生理性狹窄,分別在喉咽與剛入食道的交接處、食道中段、食道與胃的交接處,也因此,魚刺哽到多發生於以上三處,但臨床上也有少數案例的魚刺通過食道,造成胃腸道穿孔,導致腹膜炎。

錯誤迷思 魚刺卡喉別再吞飯喝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醫師李百純表示,當魚刺穿刺食道可造成突發性吞嚥疼痛、胸痛、噁心、脖子痛,甚至出血症狀,包括吐血、解黑便或是血便等,若這時依國人錯誤觀念,想利用吞白飯看可不可以幫魚刺「擠」下食道,反而可能使魚刺越刺越深。也有人嘗試喝白醋看可不可以軟化魚骨,但若是醋的濃度高到可以軟化魚骨,那勢必也會造成食道損傷,所以以上錯誤方式請勿再做。李醫師指出正確方式是:

1)立即停止進食,包括大量喝水/少量水份或許可以幫助小魚刺脫落,但對刺得很深的大魚刺是毫無幫助的,反而會使得後續的胃鏡或食道鏡於執行時,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增加。

2)輕輕咳嗽/看可不可以把刺在咽喉處的魚刺咳出,但請勿太大力咳,而且咳嗽對咽喉以下的魚刺是無效的。

3)若以上方式無效,請立即送醫/由於食道壁很薄又緊鄰大動脈,若魚刺刺穿食道及大動脈,恐造成吐血或內出血身亡。也可能因後續發炎及感染,再者,造成深頸部或是縱隔腔感染,而有生命危險或是困難治療。

因此,李百純醫師強調,其實不只魚刺,雞骨頭或是其他尖銳物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吃東西時敬請小心細嚼慢嚥,以免樂極生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