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娟7度代言 為家扶招募寄養家庭

傅娟7度代言 為家扶招募寄養家庭

2014/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讓大眾更了解寄養家庭的面貌,連續7年擔任家扶寄養代言人的傅娟,親自去照顧寄養兒童的生活起居,並在記者會中分享一日體驗,道出寄養家庭秉持著愛心和無私的奉獻來照顧這些面臨家庭變故的孩子;現場也邀請曾經是寄養童的自立青年一起見證寄養帶給他們的轉變,以及未來生活的影響,彼此之間不因結束寄養而中斷情感,反而成為永遠的家人。

寄養家庭的挑戰:導正偏差、撫平傷痛

一般人對擔任寄養家庭感到怯步,是因擔心會碰到較難管教的孩子,小孩百百種,不同的孩子會有不同的狀況,要適時調整自己帶他們的方式,這同時考驗著寄養媽媽的教養智慧;寄養媽媽靜純分享,曾碰過幾個說謊、偷竊等偏差行為的寄養童,故犯難改讓她一度挫折到想放棄,還好有家人的支持,她慢慢能以同理心來體會這些小孩。

故調整教養方式,固定給他們適當的零用錢,讓孩子在金錢上有掌控感與滿足感,並鼓勵他們儲蓄,從中學習對金錢的適當使用,使得許多孩子離開寄養家庭時,不僅戒除偏差行為,甚至還用儲蓄的錢買電腦,讓自己上大學時使用。

寄養家庭的回饋:彼此生命中多了家人

最讓寄養家庭感到窩心的是,雖然服務關係會結束,但情感的聯繫卻沒有結束,寄養家庭與寄養童,在彼此的生命中都多了個家人。

夏姬媽媽分享自己的照顧原則,「只要女兒有的,寄養童也一定會有」,因此小孩也將她當成自己的媽媽來孝順。自立青年甜甜從小到大農曆年都在夏姬媽媽家過,每年媽媽都會包紅包給她,甜甜找到工作領薪水的那年,立刻包個大紅包給夏姬媽媽,媽媽十分感動。

寄養童想要的很簡單!

傅娟也表示,一日體驗最大的感想是,寄養童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有人愛他、陪他玩耍、和他生活,陪他一起哭、一起笑;對此,傅娟和寄養媽媽鼓勵大家,擔任寄養家庭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最重要的是有愛心和毅力且決定付出。

因此,歡迎結婚超過2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55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一起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