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開心撇步 讓妳孕期不憂鬱

4招開心撇步 讓妳孕期不憂鬱

2013/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北市衛生局為瞭解北市孕產期婦女的心理衛生概況,針對1,051名30至39歲的已婚產婦進行產後憂鬱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有憂鬱現象者佔16.1%。因此,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建議預防孕產期憂鬱症的秘訣,關鍵就在心理調適、支持性環境、規律運動及醫療協助四個層面。

產後憂鬱症是婦女在生產後可能罹患的情緒障礙,一般在產後1個月內會出現,但是有研究顯示產後3個月到1年內都有機會產生。據調查顯示,較易導致產婦憂鬱狀況的因素,包括有「與婆家關係普通」、「未預期懷孕」、「對新生兒的性別感到失望」、「首次生產」、「新生兒體重偏低」及「沒有母嬰同室」等因素。因此,衛生局依據協助孕產期婦女的經驗,告訴你預防孕產期憂鬱症的四大撇步:

1)關愛自己最用心/調適與準備是絕對必要的。對於懷孕這件事情,家人的態度、自我的心理準備及期待的新生兒性別,都建議可以與先生跟家人有充分的分享與溝通;適度的寵愛自己與休息更是長期抗戰不可或缺的。

2)專業醫療最感心/在懷孕前或懷孕初期,充分地了解懷孕期、產檢醫療、生產方式等相關醫療資訊,都可以減少懷孕期的不安。如果在過程中,出現憂鬱情緒等徵兆,藉由個人諮商或是相關團體的支持與治療,也可以讓孕產期婦女不再孤單。

3)家人支持最窩心/說出育兒過程中的手忙腳亂與挫折不耐是必要的減輕心情壓力良方,千萬別將情緒隱藏起來,因為長期負向情緒的累積將導致嚴重的罪惡感與憂鬱情緒,同時,先生及親友對於產後媽媽的負向情緒也要保持體諒,並隨時共同分攤育兒的辛勞。

4)規律運動最開心/產前規律運動有助順產、產後規律運動則可回復產前美麗身材並有助心情愉悅,唐幼馨瑜珈老師分享產後瑜珈教學有助產婦閒暇時可以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