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以下幼童 須慎防腸病毒感染重症

五歲以下幼童 須慎防腸病毒感染重症

2013/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新增1例克沙奇A5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居住於北部的1歲10個月女童,12月14日出現發燒,後續出現泡疹性咽峽炎,並有抽搐、眼球上吊等疑似腸病毒侵犯中樞神經之重症前兆症狀,緊急至大醫院就醫,經診斷為腸病毒感染併發腦炎,目前已康復出院。疾管署表示,此個案為今年第1例克沙奇A5型腸病毒重症,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注意自身及嬰幼兒的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腸病毒趁虛而入。

今年共累計11起 幼童腸病毒重症

疾管署表示,感染克沙奇A5型腸病毒後,絕大多數以輕症表現,過去僅在2006、2009及2010年曾出現該型別的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都已順利康復。監測資料顯示,近期該型別的病毒活躍度略有上升,提醒民眾,腸病毒在冬天並不會完全停止活動,目前雖然已過了流行期,但社區中仍有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型及71型的個案出現,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而今年截至12月26日止,共有11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6例感染腸病毒71型、3例感染克沙奇A6型、1例感染克沙奇A5型,均順利康復,另1例感染伊科30型的新生兒不幸往生。

疾管署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5歲以下的嬰幼兒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由於腸病毒感染後,部分患者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提醒民眾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保持正確勤洗手的好習慣,才能降低感染與傳播。

另外,幼兒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