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髮2大錯誤觀念 恐使頭髮一去不回!

救髮2大錯誤觀念 恐使頭髮一去不回!

2013/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老郭阿!你的頭髮怎麼越來越少?」男性只要年紀一大,普遍都會出現掉髮危機,掉髮不但會影響外觀,更可能產生自信心低落,因此,若男性突然大量掉髮,無不手忙腳亂,又加上市面上號稱能夠生髮的產品實在太多,導致掉髮的民眾很容易落入廠商廣告的網羅之中,而花了許多冤枉錢,不僅掉髮情況未減緩,恐怕還可能更加嚴重!

什麼是異常落髮?

而大量掉髮的定義是什麼呢?根據推測,頭髮約有10萬根左右,頭部約300根/CM2,一般而言毛囊的密度是天生的,發育成熟後毛囊數將不會再增加。頭髮則是人體毛髮中生長最快的部位,每天約0.27~0.4mm,頭髮有一定的生長週期,主要分三階段成長期(Anagen)、退化期(Catagen)、休止期(Telogen),而目前最常看見的落髮症狀,主要為雄性禿,將會導致毛囊進入成長期後,又快速進展到休止期,進而讓頭髮不能正常生長,產生落髮的狀況,一般而言,東方人每日落髮,若不超過一百根,都屬於正常落髮範圍。

生髮錯誤2觀念 不僅花錢又沒效

民眾若是每日落髮情況,開始超過一百根,甚至比平常的落髮量「明顯」增加許多,又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則必須趕緊前往皮膚科進行診療。但實際上,碰到落髮問題的民眾,並不是前往皮膚科診斷,而是自行尋找生髮產品,或是聽信偏方塗抹於頭上,不僅花大錢,又時常不見任何效果!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就提出兩項民眾時常會「誤認有效」的生髮行為,若目前在用以下方法,「妄想」恢復昔日風采的民眾,可要趕緊放․ 棄,快找皮膚科醫師才是上上策:

錯誤一/以為養髮產品可以生髮
化粧品中也有不少養髮液,其中含有水楊酸、雌激素、尿囊素、硫磺、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等「含醫療或毒劇藥品之化粧品」成分,及三氯沙、維生素E等化粧品成分。而上述之養髮液所含的成分,本身並無生髮療效,只是作為頭皮護理,達到滋潤頭皮、強健髮根,軟化角質、止癢、抗屑等功能。

除此之外,近期也有許多打著含高科技生化的各種生長因子、幹細胞的化粧品,在各生髮中心或網路銷售,不過這些產品都缺乏足夠的臨床證據支持其效果,提醒民眾選購產品時,不要輕信句誇大不實或有醫療效能宣稱之產品。

錯誤二/ 聽信許多偏方養髮
仿間發現有民眾自製薑汁酒塗抹於頭皮,認為可以治療脫髮落髮,就醫療的角度,治療脫髮落髮還是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使用合法的藥物。而一般食材並非無菌,食材中的有效成份是否能夠實際發揮效果、濃度是否足夠都難以確定,肌膚不是腸胃,不會產生消化作用,將肌膚當作炒菜板,可能會產生嚴重的頭皮毛囊炎,又使掉髮更加嚴重!

因此提醒有落髮問題的民眾,應立即找尋皮膚「專科」醫師進行診斷,不要擅自聽信偏方或花大錢購買宣稱能夠生髮的產品,另外,亦有許多民眾以為「洗髮乳」能夠幫助生髮,甚至誤認掉髮應該要使用滋潤型洗髮乳,這些錯誤的觀念都容易使落髮加遽,不得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