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卡卡 上班族3大惡習惹禍!

關節卡卡 上班族3大惡習惹禍!

201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日前民調中心公布國人10大健康惡習,其中,久坐不起以72%列居第一,除久坐不起外,第四名的完全不運動及第七名的翹二郎腿,也特別容易在長時間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身上發現。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游家偉表示,以上提到的3大惡習,不僅是慢性疾病發生的主因,對於骨骼關節的影響更不容小覷,尤其容易造成膝關節的提早退化,呼籲民眾可輕忽不得。

久坐不起、完全不運動、翹二郎腿 膝關節容易退化

「關節退化非老年人專利!」游家偉醫師說明,當人久坐不起時,身體的代謝會開始變慢、血液淤積,容易引起肥胖問題。事實上,由於膝關節負擔人體大部份的重量,當身體變重,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此時若再加上關節沒有時常活動,施於膝蓋的單點壓力會增加,一旦突然站起來,膝蓋所承受的壓力是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久而久之,就會對膝蓋造成影響。

至於完全不運動的人,則會因為肌肉及韌帶強度差,無法負重,於是所有的重量便會全落在膝關節軟骨上,一旦膝關節突然運動,就容易拉傷、發炎,甚至化;翹二郎腿則是因為兩腿膝蓋的壓力無法平均分散,尤其是常常盤腿、跪坐的民眾,也容易因為壓力無法平均分攤,造成膝關節的壓力過大,長久下來膝關節就容易退化。

膝蓋內側按壓痠痛 是關節退化前兆

「該怎麼知道自己的膝關節退化了?」游醫師解釋,只要按壓自己的膝蓋內側,如果出現痠痛、無力,就是膝關節退化的前兆,若置之不理,嚴重的情況連上下樓梯都覺得困難;游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膝關節無力、按壓痠痛時,一定要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改善可能造成膝關節壓力過大的動作,同時也建議關節炎初期患者,可適量葡萄糖胺讓軟骨的增生以減低軟骨的磨損。

硫酸鹽葡萄糖胺 幫助膝關節軟骨增生

游家偉醫師表示,葡萄醣胺確實可以幫助膝關節軟骨的增生,是治療初期膝關節退化的一項選擇。目前通過健保給付的為硫酸鹽葡萄糖胺,但因廠牌、製程方式眾多,建議民眾使用前還事先與自己的骨科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葡萄糖胺;而針對較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目前除了施打玻尿酸外,目前也有PRP治療改善,當這些治療都無效時,才會建議患者置換人工關節。

游醫師提醒民眾,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首先一定要改正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久坐不動、翹二郎腿、盤腿等增加關節壓力的動作,同時也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尤其喜愛跑步的民眾,除了要挑選適合慢跑的鞋子外,也建議在有彈性的PU跑道慢跑,才能保護膝關節不受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