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罕病婦遭醫院誤診為肺癌腦轉移 差點白做化療

扯!罕病婦遭醫院誤診為肺癌腦轉移 差點白做化療

2013/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罕見疾病,被診斷成肺癌,台中婦人差點冤枉接受化放療!日前,台中一名四十歲婦人,經健檢發現x光片肺部異常,被當地衛生所判斷為肺結核,因此吃了整整六個月的藥,未料,狀況沒有任何改善,遂到其他醫院做檢查,被醫師診判斷為「細支氣管惡性腫瘤」,治療前全身檢查又發現骨頭、脊椎上也有像硬化的小結節、腦部已有腫瘤,因而判定癌細胞已轉移,讓婦人與家人頓時五雷轟頂,陷入困境。

婦經第二次診斷 病情大翻盤

但這名婦人在接受該院化放療之前,家人因不放心其診斷的結果,所以轉院到台中慈濟醫院接受第二次診斷,沒想到這名婦人的病況,宛如連續劇八點檔一般,出現大翻盤,原來的肺癌,成了罕見疾病「結節性硬化症」,腦轉移或是骨頭轉移,一切都是遭到誤診,差點害了這名婦人必須忍受一連串,失誤性的化療與放療!

台中慈濟醫院表示,婦人的病史,影像檢查和肺癌診斷遭到多位醫師質疑,多專科團隊會議醫師認為依其症狀、病史與X光片加電腦斷層都不是典型的肺癌表現,團隊建議個案暫停治療,重新檢查包括肺與腦的影像,綜合所有檢查,影像檢查、臨床表現加上病理醫師再調回外院肺病理切片重新看片一次,最後多專科團隊會議推翻之前的肺癌診斷。

影像醫學部羅中平醫師指出,從神經影像學來看,左側側腦室內有一顯影之腫瘤,腦室旁還有數個小結節,應是典型的「結節性硬化症」的腦部表現,而不是轉移。骨骼的硬化結節是結節性硬化症會合併的骨質沉積於骨髓內。而肺部的影像,經過檢索文獻後,疑似為結節性硬化症合併罕見的「多發性微結節肺泡細胞增生」,而不是肺癌,經病理科陳賜生醫師調閱外院肺部病理切片後確認。

羅中平解釋,結節性硬化症屬於罕見疾病,這種病症主要是抑癌基因的突變產生問題,基因突變後會有全身器官系統「過誤瘤」不受控制地增生,疾病是顯性遺傳,臨床表現常見是有智力影響、癲癇、臉部有血管纖維瘤等,皮膚常常會有浮起斑塊、指甲旁有纖維瘤,結果,果真在王小姐的手腳指甲旁發現纖維瘤、頭皮上與背部都看見斑塊病灶。

病患罹癌 最好尋求第二意見

對此,癌症中心主任李典錕指出,判定一個癌症的診斷要非常的小心,非常的仔細,過程也很複雜;尋求第二意見是很重要的,不是不信任之前診斷的醫師,而是由另一個專家來看這個病,減少誤診,才不會接受冤枉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