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7分鐘一人罹癌 肺癌致死率最高!

台灣每7分鐘一人罹癌 肺癌致死率最高!

2013/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癌症已蟬聯我國十大死因第一名三十餘年,每年癌症新增人數逼近十萬人,平均每七分鐘就有一人罹癌,十分驚人!而肺癌,則是全癌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五年存活率僅有12 ~22%,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肺癌在早期時並無任何症狀,導致七至八成的患者,發現肺癌時病程已走到末期,治療難度當然相對提升許多!

肺癌危險因子 年齡為主要原因

郭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曹書儀醫師指出,常見的肺癌危險因子包括年齡(五成的肺癌發生在70歲以上的老年人)、遺傳因素(有家族史者易罹患)、吸菸或二手菸(近九成肺癌是吸煙導致)、環境與空氣污染(暴露於石棉或氡氣等)、原有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結核等患者有較高機率罹癌)、其他輻射與化學藥物暴露。

這些危險因子導致肺部細胞突變,進而異常增生產生癌症,經由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散播癌細胞。造成下列症狀,包括久咳不癒、咳血、呼吸或咳嗽時會加劇的胸痛、聲音沙啞、體重減輕、疲倦、呼吸急促、久治不癒的肺炎,或因轉移而造成的併發症。

標靶藥問世 肺癌治療新突破

曹書儀指出,過去治療肺癌時,傳統只能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處理,但是卻有眾多影響生活品質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掉髮、免疫功能降低等),且治療效果並不怎麼好,直到近幾年來,近年來,醫學與生物科學的進步,找到許多肺癌的致病機轉,也發展出針對特殊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治療。

他進一步解釋,例如,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抑制劑,對有特殊突變的晚期肺癌都有很好的療效,與傳統化療相比,可以將無惡化存活期從4 ~ 6個月延長至10 ~13個月不等,而目前健保已經給付兩種標靶藥物於第一線肺癌的治療,透過基因檢測可預估這類標靶藥物的療效,除了療效比傳統化療更好,副作用也低,更能增加患者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