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心肺患者施行麻醉 危險性較高

當心!心肺患者施行麻醉 危險性較高

2013/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手術麻醉通常會以病患的生命安全為第一考量,除了依照外科手術的需求,病患的生理狀況及對麻醉的認知也會影響麻醉方式的選擇。目前種類根據手術部位需求,有2種方式:全身麻醉和區域麻醉,成大附設醫院麻醉部周文英醫師將替大家介紹兩者間的差異:

1)全身麻醉/主要適用於頭頸部、胸部、或上腹部面的手術,過程中,病患毫無痛覺與知覺,也不會有任何的記憶。

● 小提醒/由於麻醉劑會作用在腦部,對呼吸、心臟血管系統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對此,有心肺方面疾病的患者,在接受全身麻醉時,其危險性會比一般人高。

2)區域麻醉/主要針對手術特定部位,給予局部麻醉劑,過程中,病患意識可維持清醒,但不會感覺到疼痛。

小提醒/因施行區域麻醉,患者呈現清醒狀態,必要時,可從靜脈點滴給予鎮靜劑,減輕病患的焦慮。

周文英醫師表示,當病患生理狀況平穩,施行同樣手術時,半身麻醉的風險相對地比全身麻醉低些,但民眾普遍排斥半身麻醉,其最常見的原因為不想聽見、看見手術現場及害怕背痛等,因此在容許範圍內,建議施行手術的病患可以和外科及麻醉科醫師溝通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