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最容易忽視的4大環境過敏原

樂閱讀/最容易忽視的4大環境過敏原

2013/12/27

環境過敏原在哪裡?

1)化妝品香水/太濃的香水或化妝品,也可能對過敏性鼻炎、氣喘小朋友造成影響。不過很多媽媽因工作必須化妝,一點點的香水或淡粧影響應該不大,只要不是近距離接觸過敏兒,不需太擔心,但記得回家要先洗澡再接觸寶寶。

2)二手菸/二手菸會誘發並引起新生兒過敏,所以從媽媽懷孕開始除自己不抽菸外還要遠離二手菸,寶寶出生後一樣要避免二手菸的危害。

3)食品添加劑/包括香精、色素等添加劑,也有引發過敏的可能性。可以的話,建議減少食用顏色太鮮豔的加工製品(如糖果等),也避免選擇沒有標示的產品。

4)空氣芳香劑/有些人喜愛使用芳香劑,讓家裡隨時有淡淡香氣,如果不確定是否會誘發孩子過敏,為保險起見,還是盡量少用。

了解疾病,遵照醫囑做好防範/
家長如果對過敏缺乏觀念,會以為孩子感冒,而一直當成感冒治療,所以最重要是了解過敏疾病的早期症狀,異位性皮膚炎比較困難,很多孩子經常咳嗽、流鼻水,反覆看醫師、吃感冒藥,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症狀和感冒類似,很容易疏忽,假如寶寶感冒症狀一直持續2周以上不會好,就要懷疑是過敏性疾病。此外,氣喘特別容易在秋冬季節或梅雨季節發作,家長要注意平時必須與醫師配合,使用藥物預防,以減少急診機會,很多家長以為沒症狀就可停藥,這樣更容易增加誘發氣喘的風險。

(撰文/林嬪嬙)
(摘自/搞懂爸媽最頭疼的小兒科實用50問/今周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