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蔬食藥膳火鍋進補 低卡無負擔

全蔬食藥膳火鍋進補 低卡無負擔

2013/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天氣冷颼颼,來頓熱熱的火鍋暖胃又暖心,但火鍋熱量不低,想同時吃的健康、養生又達到進補功效,或許可參考台北慈濟醫院林育芳營養師提供的方法:食材可挑選時令蔬菜和富含蛋白質的各式菇類,增加蔬菜攝取量,減少肉類的食用,再搭配個人藥膳配方,火鍋也能吃的健康無負擔。

養生新觀念:藥膳火鍋全蔬食 健康沒負擔

陳建霖中醫師也表示,民眾喜歡在藥膳火鍋中加入肉類、海鮮等葷食熬煮,結果不但吃進過多油脂、膽固醇,還會因為葷食食材熬煮過久,讓亞硝酸鹽飆升、影響健康,建議民眾燉煮火鍋時,可選擇蔬果食材為主。林育芳營養師將介紹,2~3人份量的健康蔬食藥膳火鍋,讓大家吃的健康又養生:

首先準備材料:個人藥膳配方、水250ml、金針菇50g、杏鮑菇50g、新鮮香菇50g、紅蘿蔔20g、皮絲(已泡水)50g、豆包30g、山藥100g等。

作法:先將藥材以1000c.c的水熬煮(約30分鐘)成200c.c的藥汁;再將所有食材洗淨,金針菇切小段、杏鮑菇、新鮮香菇、紅蘿蔔、山藥切塊和皮絲泡水備用;接著將新鮮豆包,以油煎為雙面金黃色後,切成6片;最後將個人藥膳的藥汁、適量水與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鍋中,用電鍋煮10分鐘或在瓦斯爐上煮熟,再加入少量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營養師小叮嚀

林育芳營養師表示,想冬令進補,補湯中可多運用菇類食材,除了增加蔬菜纖維外,還能增加湯中天然的鮮味來源;若民眾不喜歡山藥,也可用栗子、玉米等主食替換,增加補湯的均衡性;最後建議可以購買新鮮的豆包,稍微煎黃後再放入湯中一同煮,以減少油脂攝取量。若不煎,也可直接放入鍋中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