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進補2NG觀念 視體質食補不傷身

冬進補2NG觀念 視體質食補不傷身

2013/1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冬天冷颼颼,似乎是進補的好時機,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如何正確進補可是大學問,中醫師建議民眾要飲用藥膳湯前,可先徵詢意見,挑選適合個人體質的藥膳進補,避免引發身體不適反應。

天氣好冷,大補抗寒好溫暖,舉凡十全大補湯、薑母鴨、藥膳羊肉爐、麻油雞、藥燉排骨、補藥酒等通通都是抗寒想吃的食物,但這些中藥補湯可不是人人都能吃下肚,錯誤的NG進補2大觀念需先釐清,以免進補不成、反傷身。台北慈濟醫院戴有志醫師將替我們詳細介紹,該如何正確進補:

1)NG觀念1-脾虛者亂補/常見的食補配方多滋膩礙胃,脾虛者貿然進補恐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症狀。

2)NG觀念2-補過頭上火/冬天門診常出現民眾吃了過多藥膳,引發痔瘡、流鼻血、頭痛等上火反應,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痛風宿疾者反應最為劇烈,因此建議民眾吃補要小心選擇適合的進補中藥材,慢性病者更要多加留意。

怎麼補? 中醫:看體質

戴有志醫師表示,脾胃過虛者會虛不受補,亂補反而適得其反;此外,民眾不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為冬天就是要吃很補,反而容易越補越燥熱,建議冬季進補時先調脾胃,再根據個人體質,請中醫師調配適合藥膳,才能健康滋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