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如酸雨!5成民眾不知酸鹼值影響健康

漱口水如酸雨!5成民眾不知酸鹼值影響健康

2013/12/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否正在用過酸的漱口水漱口?據市調指出,台灣約有400萬漱口水使用人口,但其中有5成民眾並不知道原來漱口水酸鹼值會影響口腔健康。牙醫師楊書維表示,台灣目前市售漱口水品牌多樣,但實際測試酸鹼值後,卻發現多數產品低於pH5,甚至有些僅有pH3,長期使用如酸雨般偏酸性的漱口水,恐使口腔黏膜受損或增加蛀牙的機率。

漱口水過酸 易致蛀牙、口腔黏膜受損

楊書維醫師表示,一般口腔環境酸鹼值通常維持在偏中性,用餐後才會瞬間滑落至pH5以下,此時,若民眾再使用過酸的漱口水輔助清潔,口腔長期處於偏酸環境,便容易形成蛀牙環境及齒質流失,甚至導致口腔黏膜受損。除了忽略酸鹼值的檢視之外,多數民眾偏好選擇清涼刺激的漱口水,但卻常因過於嗆辣刺激,無法在口中停留超過30秒,甚至習慣再用清水清洗口腔一次,如此將會降低漱口水使用後的效果。

pH值應大於5,並遵循爽口123原則

楊書維醫師提醒民眾,購買漱口水時,應選擇pH值大於5、口感溫和不刺激的產品輔助口腔清潔,降低口腔黏膜受損與蛀牙的機率。同時建議民眾,使用漱口水時可遵守「爽口123原則」,並於每天三餐飯後刷牙,搭配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漱口水、瞭解正確的使用方式與用量,不僅可以保有口氣清新,也才能真正達到制菌和防蛀的效果,有效維護口腔健康。

爽口123原則

1)每次使用漱口水都應到1分鐘

2)每次使用20cc

3)一天使用3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