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刷!每天刷牙竟7成口腔沒刷乾淨

白刷!每天刷牙竟7成口腔沒刷乾淨

2013/1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醫師表示,只刷牙、恐不足以完成口腔清潔!根據研究,牙齒面積僅占口腔總面積的25%,加上多數民眾刷牙普遍過於草率、不夠確實,長久下來容易孳生牙菌斑,造成牙齦炎、牙周病等問題。為此,新光醫院牙周病科林世榮醫師建議,除了刷牙,必須再搭配牙線、漱口水,才能達到最完善的口腔清潔。

英國研究指出,上顎、臉頰、牙齦、舌背等部位占口腔表面積的75%,而牙齒面積僅占口腔總面積的25%,若民眾刷牙草率,恐讓口腔清潔不夠徹底。加上國人沒有使用漱口水的習慣,僅將其當作保持口氣清新的工具,有需要時才使用,清潔就更不全面。

全口腔清潔 刷牙、牙線、漱口水缺一不可

林世榮醫師表示,漱口水最主要的功用應該是殺菌,幫助預防口腔疾病發生,且根據臨床實驗發現,在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加上每天使用漱口水等三管齊下,6個月後有助於減少約52%的牙菌斑,降低牙齦炎發生率近20%。

但常有民眾反映使用漱口水後,會有刺激、辛辣的口感,而不習慣使用,對此,林世榮醫師解釋,這乃是因漱口水中的抑菌成份所引起的口腔刺激感,是屬正常現象,通常使用幾天後就能習慣。

林世榮最後強調,口腔保健是長期性的工作,定期3~6個月的牙科回診是維護牙周健康最重要的因素,而每天徹底的口腔清潔,更是保持口腔健康的不二法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