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只要30分鐘 改善工作品質

樂閱讀/只要30分鐘 改善工作品質

2013/12/26

我聽過一個有趣的理論,在30歲以前,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大部分都是發生在你睡覺或工作的時候。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為什麼有些人愈賺愈有錢?有些人愈工作愈窮?有人工作一小時只賺109元,有人工作一小時卻能賺進上千元。

前一陣子,網路上流傳過一個故事,有兩個人在同一場飛機空難中流落到不同的荒島上,這兩個人各自都很努力求生,在島上搭起臨時的避難住所,採集島上的野果充飢,每天眼睛睜開都在為了最基本的溫飽而忙碌著。其中一個人,從太陽升起之後,在島上奔波一整天,好不容易把自己餵飽後,就躺在沙灘上看著夜空、數著星星,幻想著隔天早上醒來,有一艘大船航行經過發現自己的蹤跡,他就能脫離這個鬼地方。

另一個人,同樣也在島上為了填飽肚子而忙得團團轉,當然他也渴望能夠稍微放鬆一下,但是他知道自己不是來這座島上度假的,離開這裡回到原本的生活,才是最終目的。所以他不斷地為了脫困做出各種準備,不但儲備足夠燃燒的木材和食用水,還挑選大塊的石頭在沙灘上排出「SOS的字樣,甚至開始編織竹筏。

直到有一天,有一架飛機飛過這兩座荒島,前一個人抬頭看著天空,急著想要求救,卻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準備,只能手足無措地看著飛機從頭頂飛過,失去所有可能獲救的機會;而另一個人卻立刻把平常準備好的木材點火燃燒,製造大量的濃煙,吸引飛機上駕駛的注意,最後成功獲得救援。

我常聽到許多年輕人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不希望人生只有工作。」這話說得沒錯,但諷刺的是,會說出這些話的人,一副人生就該及時行樂的樣子,實際上只是「理所當然」在浪費時間。

其實,如果你仔細閱讀許多大老闆的成功故事就會發現,有時候他們只是在睡前花了半小時,擬訂好明日的工作計畫,想清楚該做哪些事,就能讓自己隔天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不但賺到錢,同時又能享受休閒生活。人生的確不是只有工作,但是如果你沒有把時間,用來進一步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最後,就算解救你脫離22K困境的機會來臨了,你一樣只能望洋興歎。

(本文作者/狄驤)
(摘自/三十歲後,妳會站在哪裡?/智言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