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羊肉爐薑母鴨 乾癬患者進補恐加重病況

拒絕羊肉爐薑母鴨 乾癬患者進補恐加重病況

2013/1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乾癬患者可不能隨便補,小心越補越大洞!隨著天氣越來越冷,這時來碗暖暖的補湯實在很幸福,但有沒有發現皮膚搔癢或是脫皮的問題變嚴重了?醫師解釋,乾癬患者大多是免疫力過度活躍,若是再刻意增強免疫力,恐讓乾癬病情變得更嚴重。

萬芳醫院皮膚科陳亭睿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的免疫疾病,有些患者會誤以為是自身免疫力低才會導致乾癬發生,因此常試圖用各種內服外用的方式,去加強自己的免疫力,但其實情況剛好相反,多數患者是因為免疫力過強,導致發炎狀況嚴重。為此,醫師提醒乾癬患者,要多加留意飲食且積極治療,乾癬是可以如同慢性病般獲得控制。

留意飲食、積極治療 化癬為夷

乾癬患者除了健康飲食外,要盡量避免高熱量食物攝取過量或酗酒,少吃肥肉、牛肉、羊肉或任何補品,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人參、黃耆、當歸等;此外如果皮膚搔癢嚴重,就必須積極處理乾癬問題,最重要的是遵從醫師治療,可依照個人病況,和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如藥物、藥膏、照光治療或生物製劑等。

陳亭睿醫師說,目前並沒有根治乾癬的特效藥,但多數病友可在安全和適當的治療下,讓乾癬完全消失一段時間,可能是數月、甚至達到數年之久,因此鼓勵患者積極治療、控制乾癬,學習與疾病共處,才能獲得較佳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