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4招安心吃 要你無負擔好過年

年菜4招安心吃 要你無負擔好過年

2013/1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再過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農曆新年就要到來,到時婆婆媽媽們將會在廚房忙東忙西,煎煮炒炸樣樣都來,但年夜菜要怎麼煮才能煮的健康,在食安危機喚起人人講究吃的健康的時刻,天然的概念就顯得備受重視,而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提供了幾項小建議,希望大家都能吃的健康又安心。

食藥署指出,年菜的烹調,最好都能使用天然的食材,且盡量用清蒸或川燙的方式來烹調,才能讓家人吃得健康,以下四項小撇步,供大家參考:

1) 調味料盡量用天然食材
味素最好能用蛤蠣所熬煮的湯來取代,且蛤蠣本身就有鹹味,也能避免料理放入過多的鹽巴對身體造成負擔;另外,許多人滷肉的時候,會放入大量的醬油,目的是為了讓肉能滷成褐色,但其實可以透過焦糖來取代醬油色。而食物的酸味,也可用檸檬來代替,在料理煮好後,再擠上檸檬,則是最天然的作法。

2) 以涼拌、蒸、川燙為主要料理方式
相信許多民眾,煮年夜菜的時候,一定會大量地使用炒、炸、煎等方式烹調,但這樣的方式不但會吃入高油高熱量的,油煙味也必定會飄滿廚房,建議多利用蒸與川燙甚至涼拌的方式烹調,不僅簡單且油煙也較少;而食藥署也提供了由專業廚師所設計的健康年菜食譜,製作方法簡單,且色香味俱全,有興趣的民眾可至食藥署官網下載食譜。

3) 選食材包裝標示必看
民眾在挑選食材時,務必挑選新鮮貨,且注意食品包裝上的標示是否有清楚,避免買到包裝損壞,或標示不清的食材,以免禍從口入。

4) 控制年夜菜吃入分量 
過年時刻,民眾時常會不知不覺的吃入過多的熱量,食物一口接一口,毫不克制,但這樣肆無忌憚的吃,不僅會變胖,更可能在除夕年間,引發急性腸胃炎,提醒民眾應該節制吃,才能開心過年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