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依年齡、工作來決定早餐菜色

樂閱讀/依年齡、工作來決定早餐菜色

2013/12/11

建議依照個人的健康狀態挑選適合的早餐,小孩子和青少年適合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在辦公室的職場人適合好消化易吸收的食物,而從事勞力工作性質的人,則最好吃熱量高的食物。

正在成長發育的小孩子與青少年/幫助均衡發育的早餐。
近來的孩子雖然身高、體重和體格方面比以前要好很多,但是體力和健康狀態都大不如前,這都是因為攝取低營養、高熱量的速食以及習慣不吃早餐所造成的,不良的飲食習慣帶來營養不良的後果,因此,早餐最好能準備含有五大基本營養素的菜色,韓式的餐點諸如米飯、涼拌菜、烤海鮮等菜色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像是味噌、豆渣、豆腐、黃豆芽等豆類製品,還有海苔、海帶等海藻類,新鮮的蔬菜、水果、花生、核桃等堅果類也很適合早上吃,補充鈣質最好的來源就是牛奶,每天也最好可以喝500ml,對於習慣不吃早餐的學童來說,就可以準備飯糰、三明治這類可以帶便當去學校吃的菜色。

• 應考生/對大腦機能有益、好消化的食物。
應考生整天都要動腦筋,而且容易感到有壓力,是更要好好吃早餐的一群,不吃早餐的壞處是集中力低落,也會影響健康,最好能吃營養均衡、易消化的食物,並且多多攝取蛋白質,吃蔬菜、水果可以恢復疲勞預防便祕,含豐富卵鄰脂的豆腐、味噌、菠菜、堅果以及海苔這些食物,可以增強記憶力,在考試當天也最好準備可以舒緩緊張、促進大腦活動的食物,菜豆飯擁有豐富的卵磷脂,是對大腦有益處的食物,所含的鎂也有助於降低緊張感,壽司因為含有維他命,有助於消除疲勞,所以也可以納入口袋名單,海藻類的食物有助於提高判斷力和持久力,可以把卵鄰脂含量豐富的味噌湯裝在保溫瓶裡,讓孩子帶去學校喝,菜豆粥、紅棗粥亦是明智的選擇。

• 老人/少量但營養均衡的食物。
老年人的體力已經逐漸開始衰退,因此可以提供基本體力的早餐顯得格外重要,人的年紀越大,身體就會因為老化而使得腸胃消化液的分泌與腸胃機能開始減退,因為味覺鈍化的關係,很容易就提不起食慾,就算沒有胃口還是要養成每天吃早餐的習慣,即使量少也無妨,只要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就可以了,盡可能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以確保體內的礦物質如鎂、各種維他命的充足,為了維持體力,也要適量攝取肉類。

• 職場人/維他命、礦物質豐富的食物可促進新陳代謝。
吃早餐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跟熱量比起來,職場人更需營養均衡的飲食,最好能攝取氨基酸豐富的肉類、豆類和牛奶,必須脂肪酸也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因為必須脂肪酸能夠維持細胞膜與大腦的神經機能,蔬菜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更不能少了水果,如果真的抽不出時間吃早餐,權宜之計就是喝一些沖泡飲品,但是如果必須耗費體力的勞工,最好還是攝取足夠的熱量和優質蛋白質。

• 嗜菸嗜酒的人/多吃蔬菜和水果。
若前一晚喝酒,隔天早上起來容易頭痛、胃痛,很多人會不吃早餐,要知道,宿醉後不吃早餐是一種殘害健康的惡習。暖呼呼的扁魚湯或黃豆芽湯都有解酒的功效,可以用牛肉粥、鮑魚粥、蔬菜粥來安撫一下不舒服的腸胃。許多癮君子早上起床眼睛一睜,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抽煙,抽煙、過勞、飲酒過量、壓力以及空腹都是腸胃病形成的主因,這些種種不良習慣會讓情況整個雪上加霜,很容易就得到胃潰瘍,有抽菸的人一定要多吃蔬菜和水果,最好能多多攝取花椰菜、高麗菜、白色花椰菜,因為有研究報告指出,這些蔬菜確實是有助於排掉體內的菸害毒素。

• 壓力大的人/易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
壓力會對我們人體產生多方面的影響,大大小小的壓力一旦累積過多,就會引發緊張、頭痛、消化不良與偏頭痛的毛病,很容易引起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氣喘、各種癌症等疾病。壓力過大時,總會覺得吃什麼都不太能消化,胃部總是感到脹脹的,腹部下方會感到疼痛,這是「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狀,這時三餐必須正常吃,最好能把就寢和起床的時間固定下來,有助於消除壓力的食物有蓮藕、山藥、南瓜、地瓜、紅蘿蔔、巴西利、洋蔥與堅果,因此準備早餐時,最好能多多應用上述的食材,水果則有蘋果和蕃茄,茶類的話可以嘗試紅棗茶、決明子茶與柑橘類的茶。

(本文作者/金慶芬)
(摘自/Slow Brunch!四季的早午餐/自由之丘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