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長期出現不明腫塊 恐是咽喉癌

脖子長期出現不明腫塊 恐是咽喉癌

2013/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有長期抽菸、吃檳榔習慣,且出現長期喉嚨不適、吞嚥困難,可要注意自己是否罹患了咽喉癌。台中就出現了一位六十五歲的男性柔道教練,不久之前有喉嚨不適且口乾舌燥的症狀,卻不見好轉更每況愈下,因此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沒想到意外發現是下咽癌,所幸經手術後,病情好轉,且喉嚨也被幸運的保留下來。

男教練長期檳榔、香菸 雖已戒掉仍離喉癌

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一帆指出,病患從事柔道教練多年,過程用心教學,聲帶損傷說話沙啞,喉嚨異物感近兩年,今年三月底時口乾舌噪、喉嚨不適求醫。周一帆醫師以內視鏡檢查發現異狀,切片結果是下咽癌。

「下咽癌是頭頸部癌症的一種。」周一帆指出,致病原因主要跟抽菸、喝酒、吃檳榔等危險因子的曝露有關,少部份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上皮細胞的轉變,林先生雖戒掉菸酒檳榔習慣多年,但仍擺脫不了下咽癌的威脅。

下咽癌初期診斷比較困難,原因是下咽位於喉嚨深部,大部份這類病患都是淋巴腫塊已跑出來或合併呼吸、吞嚥困難,甚至體重明顯下降才就醫求診,以林先生來說,早期症狀不明顯,不適的異狀只有喉嚨卡卡的,確實不容易發現。

周一帆表示,頭頸部癌症好發年齡跟一般癌症不同的地方在年齡,多為四十到五十歲中壯年,通常是家族經濟支柱,對社會的衝擊相對大很多,跟他們長期曝露在菸酒檳榔等危險因子有關,如果發現喉嚨異物感兩周以上,脖子不明腫塊合併吞嚥困難就要及早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