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肺炎鏈球菌奪2童命 發病至死亡僅6天!

港肺炎鏈球菌奪2童命 發病至死亡僅6天!

2013/1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香港接連有一名3歲男童及5歲女童,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致死,其中,女童從發病至死亡更僅短短6天!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入秋後第一波冷氣團提早來襲,是台灣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峰期,即使2~5歲幼童過往若曾接種過舊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由於此疫苗並未涵蓋目前台灣地區最盛行的血清型19A,因此,即使打過疫苗預防,但仍是感染的高危險族群。提醒家長,台灣疾病管制署及各地政府均有公費提供2~5歲幼童免費接種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應盡快帶家中幼童接種疫苗!

肺炎鏈球菌威脅大 35萬幼童陷危機

呂俊毅醫師門診上觀察,每當天氣變冷,小朋友就紛紛掛病號,這是因為肺炎鏈球菌常存於存在人體鼻腔黏膜中,呈現無症狀帶菌狀態,一旦小朋友罹患流感後,病毒破壞鼻腔黏膜,肺炎鏈球菌便趁機侵入,造成嚴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如: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感染症狀為倦怠、低血壓或高燒,可能導致凝血功能異常、休克,甚至可能會因器官衰竭而死亡。

據疾管署發布最新IPD週報顯示,今年度已有近百名未滿5歲的幼童確診,並已造成2名幼童死亡。其中,2~4歲幼兒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率為所有年齡層最高。疾管署同時也發現,自今年3月起,便針對2~5歲幼童提供公費接種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但到10月為止,累積接種率僅54.6%,仍有近35萬幼童尚未接種,顯示尚有5成幼兒陷於肺炎鏈球菌威脅中!

血清型19A抗藥性達9成 治療難度高

呂俊毅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有90幾種血清型,目前在台灣最盛行的血清型為19A,罹患後治療困難,造成幼童因重症死亡的機率也較高。根據疾管署最新疫情報導研究顯示,血清型19A抗藥性高達9成,而過往治療上常使用的抗生素,如:AMX、FEP、CTX和penicillin等,對於血清型19A有近9成可能無效,且在5歲以下嬰幼兒間有效比例也越來越低,往往得使用後線抗生素做治療,但呂醫師也說明,後線抗生素皆有較強的副作用,可能導致關節異常或腎臟出問題,兒童較不宜使用。最好的方式就是盡早接種疫苗增強抵抗力,讓幼童遠離肺炎鏈球菌威脅!

中央政府免費補助2~5歲幼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對於家中有幼兒的家長,呂醫師特別提醒,中央政府今年3月1日起針對年滿2~5歲幼童(民國97-100年出生),且過去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新型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時程的小朋友,全面進行補打一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而台北市和新北市更擴大補助,設籍台北市滿1歲、未滿2 歲且持有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之幼兒,以及設籍新北市滿1歲、未滿5歲,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新型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也可到有提供公費疫苗接種的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呂醫師加強呼籲,感染高峰期已經來了,還沒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2~5歲小朋友,家長應盡快帶小朋友去接種,以免不小心感染後造成終身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