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免費窩溝封填防蛀牙 20日截止

小一免費窩溝封填防蛀牙 20日截止

2013/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為了照顧北市兒童牙齒健康,臺北市政府針對國小一年級學童,實施的免費臼齒窩溝封填服務,從今年開始連續3年(到民國104年),每年的9/15-12/20施行。提醒家長,帶著尚未完成窩溝封填的學童,速於20日前持「護齒護照」,至台北市牙科合約醫療院所,並可每半年至原合約醫療院所免費評估檢查。

孩童6歲時,會萌出恆牙第一大臼齒。第一大臼齒是跟隨我們最早最重要的一顆牙齒,但也是最容易罹患齲齒的牙齒。研究顯示,學童齲齒9成發生於咬合面,即使仔細刷牙和使用牙線,仍無法完全清潔臼齒上的微小裂溝,更容易堆積牙菌斑造成齲齒。因此,封閉第一大臼齒咬合面裂溝部份,配合使用窩溝封劑,有助於預防齲齒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主任馬魁提醒,只要家長填妥同意書,持「護齒護照」帶孩子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忠孝、中興、仁愛、和平婦幼、陽明)的「學童護齒門診」,即可進行口腔檢查及第一大臼齒的免費窩溝封填,以降低大臼齒齲齒發生率。並可於窩溝封填後第6個月及第12個月時,免費回院接受牙醫師半年一次的口腔檢查,以及第一次未能施作的大臼齒窩溝封填再評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