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5成民眾竟不知檳榔子會致癌

誇張!5成民眾竟不知檳榔子會致癌

2013/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研究顯示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口腔癌風險機率高達123倍,而咀嚼檳榔更是首要的危險因子,但仍有5成民眾不知檳榔子會致癌,正確認知還需推廣。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在92年公布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即檳榔子不加任何配料就對人類具有致癌性,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1年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男性民眾對「嚼檳榔即使不加配料,也會導致癌症」的檳榔認知率為51.5%,還有將近5成仍不知檳榔子會致癌。

調查資料亦顯示,每10名口腔癌患者,就有9位有嚼檳榔的習慣,這也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為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拒絕嚼檳榔及定期口腔癌篩檢,是遠離口腔癌威脅的不二法門。

戒除檳榔/所謂的檳榔是以檳榔子為主要成分,佐以荖葉、荖花和石灰作為配料,檳榔子中所含的檳榔素和檳榔鹼成分,具有潛在的致癌性,而檳榔鹼在口腔中會硝化產生亞硝胺,這些硝化衍生物會誘導腫瘤產生。

而添加物如荖花,因為含有黃樟素、丁香油等毒性成分,可能會導致口腔表皮細胞層萎縮變薄,誘導發炎反應;其他配料如紅灰、白灰也會在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的環境,加重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被破壞。

定期口腔篩檢/國民健康署自99年起將口腔黏膜檢查納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中,針對有吸菸或嚼檳榔的30歲民眾可進行2年1次的免費篩檢。透過定期篩檢,讓專科醫師診視確保口腔健康,發現病兆提早轉介治療,減少癌症死亡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