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每年用藥達上千億!用藥觀念存迷思

國人每年用藥達上千億!用藥觀念存迷思

2013/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人愛吃藥居全球之冠?根據健保局統計,每年光是健保藥就吃掉高達1300億元,其中又以老年人口為最用藥人口的大宗。嘉義長庚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表示,臨床上發現,很多中老年人普遍存在錯誤用藥迷思,再加上現在藥物購買方便,逐漸成為「洗腎之國」。事實上,以老年人常見的關節炎來說,葡萄醣胺僅限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其他像是骨質疏鬆等問題,則應依循醫囑而有不同治療。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選擇藥品之前,除應正確區分病症外,也應瞭解藥品及食品差異、實驗證明、產地及製程技術,才能食的安心。

國人普遍愛用藥 為美國7倍之多

統計資料顯示,國人不論年紀長幼,每次拿藥至少會有三種以上用藥,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因患有程度不等的慢性病,每次拿藥更是多達十種以上!張展維藥師說明,此數據與美國相比,竟高出7倍之多!以關節炎來說,臨床上也發現,普遍的中老年人多少都有存在錯誤的用藥迷思,誤以為只要是骨頭問題就要吃葡萄醣胺,事實上,骨頭問題有很多種,葡萄醣胺僅限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其他像是骨質疏鬆、類風濕性關節炎或下背疼痛問題,則應視不同症狀尋求不同治療方式。

「藥」怎麼吃、怎麼選才正確?

「葡萄醣胺那麼多種,民眾應該怎麼挑?」張展維藥師解釋,目前市面上藥局所陳列的葡萄糖胺產品可分為硫酸鹽、鹽酸鹽及不含鹽類的葡萄糖胺,唯一通過健保給付有療效的為硫酸鹽葡萄糖胺類的藥品,至於鹽酸鹽及不含鹽份的葡萄糖胺僅能算是保健食品。此外,張藥師說明,不管藥品是哪種劑型,只要吃對劑量的濃度效果就沒有差別,而添加少量氯化鈉的結晶型葡萄糖胺,目前則是有較多的研究支持,成分較為安定,一般用藥也會以結晶型為主;液態狀的葡萄醣胺則因添加程度不等的糖份與防腐劑等化學成份,建議若是患有糖尿病的民眾,應與指導醫師討論後再食用,避免攝取過多糖份。

使用前應建立3認知

由於國人普遍對葡萄糖胺用藥存在錯誤迷思,張藥師也呼籲民眾,使用前應有以下3項認知:

1) 必須確定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骨鬆或下背痛則不適合)。

2) 不應過度的期待與依賴,葡萄糖胺沒有預防效果。

3) 建議購買前要認明標示,選擇有衛福部核准登記藥品許可證字號的合法產品,才安全可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