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命運坎坷 除視力衰退肩頸也易早衰

低頭族命運坎坷 除視力衰退肩頸也易早衰

2013/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也是低頭族嗎?若長時間盯著手機看,不僅會讓眼睛視力衰退之外,更要擔心肩頸疼痛、頸椎早衰的問題,也逐漸找上上班族、學生。童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張哲銘指出,低頭與駝背等錯誤姿勢,還會造成慢性疼痛、頭痛、壓力症候群等後遺症,更會影響荷爾蒙的平衡,心肺功能也會逐漸降低,所以低頭族真的要注意自己滑手機時的身體姿勢,以免長期的姿勢不正確,而讓自己陷入早衰的窘境!

低頭族姿勢要正確 運動要多做才能避免肩頸早衰

張哲銘指出,若當人睡眠不足、腸胃狀況不好,或是肌肉過度使用時,都會造成肌肉筋膜的的疲勞與無力,容易受傷,造成痠痛,一旦受傷後所造成的緊繃收縮,更易造成骨頭錯位,這都是低頭族長發生的情況。

張哲銘呼籲,低頭族若長久滑手機而不警覺,將導致頸椎早衰,對往後的生活品質影響極大,為了自己的健康,生活上應該注意以下三點:

1) 正確姿勢
平時上半身應保持頸部直立,使頭部獲得支撐,兩肩自然下垂,上臂貼近身體,下半身腰部挺直,若是坐姿,膝蓋自然彎曲呈90度,並維持雙腳著地的坐姿。

2) 適當運動
游泳、慢跑、登山等,這些運動都是全身性,兩側平衡、輕緩的運動,不會對於肌肉或骨骼產生過度的拉扯,能讓身體自然放鬆恢復正常狀況。另外,可特別針對肩頸、上肢進行輕鬆的拉筋及肌力訓練,以增加柔軟度及肌力。

3) 規律的生活
睡眠正常並注意保暖,枕頭不宜太高或太低。飲食上多食用豆製品以及新鮮蔬菜、水果,以促進新陳代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