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汗水濕答答,治療停看聽

夏日汗水濕答答,治療停看聽

2006/1/1

多汗症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一般好發於腋下、顏面、手掌及腳掌,因患者交感神經系統較為亢奮,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只要感到緊張或氣溫升高就會不斷冒汗,尤其到了夏天情況會更為嚴重。

開刀是目前唯一可以根治手汗的方式,約有九成以上的成功率,復發的機率也比較低。但這些手術不但有麻醉風險,還會約有百分之七十的代償性出汗。代償性出汗指的是經由手術後,手、腋下等處的排汗量減少卻轉移至胸、背等身體其他部位,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據統計,台灣多汗症的手術率偏高,其實部分症狀較輕者可先接受藥物治療而非直接跳到手術。鄭國良皮膚科診所 鄭國良 醫師表示,保守性的治療方式包括制汗劑或電泳,通常制汗劑只適用於輕度多汗症,中度以上的患者則效果較差。

離子電泳法是利用導電的原理,將水電解成氫離子,滲入汗管後使細胞產生變化進而阻斷排汗。但目前離子電泳法只適合針對手、腳、腋下等部位。

被廣泛應用在除皺美容上的肉毒桿菌,在抑制局部出汗上也有顯著的成效。如果一次給予較高劑量可延長作用時間,手掌平均可維持一年,腋下平均也可維持十七個月,追蹤至目前為止並無抗體產生,也沒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鄭國良 醫師建議,施打肉毒桿菌雖能有效抑制多汗症,但缺點是價格較昂貴且需重複施打,此外還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如注射於手掌時,少數病人會出現暫時性手掌小肌肉無力現象,做精細的動作較不靈活,通常只要注射於正確深度應不至發生,即使發生數周內就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出汗症狀輕微者可先從高濃度止汗劑開始,若因刺激感無法擦拭或效果不佳,可嘗試電泳治療但成效較慢且需長時間治療,一旦停做,效果便逐漸停止。肉毒桿菌效果可立即呈現,幾乎無副作用,且作用時間較長,缺點是需自費,內視鏡神經切除術對手汗效果奇佳,但全身麻醉及代償的風險不小,病患需與醫師多做溝通,理解承擔風險再進行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