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共用毛巾、拖鞋!青年病毒疣長滿腳底如釋迦

勿共用毛巾、拖鞋!青年病毒疣長滿腳底如釋迦

2013/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一名16歲男性日前發現腳底出現一顆一顆突起物,大小不一且有越來越多的情況,整個腳底跟釋迦一樣,嚇得他趕緊就醫。醫師診斷發現,原來這些突起物是由病毒疣造成的。

書田診所皮膚科鄭惠文醫師表示,病毒疣是因病毒感染造成的,主要是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接觸到皮膚或黏膜而感染,這些病毒經常存在於潮濕、悶熱及公共場所的環境或物品中,如共用毛巾、拖鞋、地板等,都是可能的傳染途徑。且好發部位為容易接觸外界的肌膚,像是手、腳、臉等。

鄭惠文醫師說,病毒疣外觀會有單一或多個像小丘陵般突起的粗糙顆粒,通常在幾個月內會消失,但有些會持續好幾年,有傳染和復發、甚至癌變的可能。因它的外觀容易被忽略,會拖到面積擴散時,才緊急就醫,此時情況較嚴重、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

患病部位會傳染擴大 治療勿中斷

傳統治療大多採取破壞性的方式,如冷凍、雷射、電燒等,依區域大小不同、治療所需時間也不一。更要注意的是,病毒疣具有傳染性,須謹遵醫師指示時間回診,治療過程不宜中斷。

鄭惠文醫師最後提醒,至公共場所最好自備毛巾、拖鞋等會與身體接觸的用品,降低感染的可能,當發現自己疑似染病時,應及早就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