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為腦脊髓膜炎流行期 上週新增3例

冬天為腦脊髓膜炎流行期 上週新增3例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冬春兩季為全球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盛行的季節,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最易造成流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上週(11/21~25)3起確診病例,目前已累計5名確定病例,相較去年同期累計5例相當。呼籲民眾要落實正確勤洗手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染病機率。

疾管署表示,3起病例分別是花蓮8個月大女嬰、台東3歲男童和台中16歲男性,發病日在11月8~18日間,個案皆出現發燒症狀,女嬰與男童病情已控制住,而16歲男性病情較為嚴重,出現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意識模糊、昏迷及休克等情形,仍在加護病房觀察。個案的接觸者都已先給予預防性投藥或採集檢體檢驗,將持續監視疫情及追蹤個案健康狀況。

因接觸患者飛沫而傳染 勤洗手可預防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或帶菌者的口鼻分泌物或飛沫而感染,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等,有時也會出現昏迷、甚至休克死亡。感染後可能無症狀或僅出現上呼吸道感染,但嚴重時卻會引起腦膜炎及菌血症,千萬不可輕忽。

疾管署提醒,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方法,主要以個人防護為主,籲請民眾注意勤洗手和正常作息,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若出現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保護自身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