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睡不著!全台1/5的人有失眠困擾

就是睡不著!全台1/5的人有失眠困擾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失眠或睡不好成了許多失眠者的困擾。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3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發現,在台灣有1/5的人遭受失眠困擾,其中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且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人都有失眠、睡不著等睡眠品質不佳的毛病。也因此讓鎮靜安眠藥使用量有逐年增加趨勢。建議平日應從改善自己生活習慣做起,而失眠就醫時,要向醫師清楚說明自身狀況。若有使用安眠藥,也需注意藥時間及劑量、交互作用並配合良好生活習慣,才是一覺好眠的不二法門。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提醒民眾,雖然使用鎮靜安眠藥可以快速改善睡眠,但長期依賴安眠藥,容易忽略身體對安眠藥的耐受性,而對藥物產生生理、心理上依賴或成癮等問題。因此,服用安眠藥應注意五大要素:

1)不可與酒精性飲料一起服用。
2)不要自行加重劑量。
3)服藥後立即就寢。
4)服藥期間勿開車或從事警覺性高的工作。
5未服用完之安眠藥,不可轉售或轉讓,以免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