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新藥可望上市 5成患者有救

肺癌標靶新藥可望上市 5成患者有救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根據癌症基因研究發現,Ras是導致許多癌症的關鍵基因,如肺癌、大腸直腸癌與胰臟癌等常見癌症中,約有3成左右患者有Ras基因突變,因此若能研發出對抗Ras基因的標靶新藥,將能替癌症藥物開啟一個新紀元。可惜的是,Ras基因的標靶難度高,20年來各大國際藥廠投入心力研發至今尚無所獲。

研究指出,在肺癌及大腸直腸癌患者中,有30~50%患者有Ras基因突變,胰臟癌患者更是高達70~90%,但目前仍未有可以抑制Ras基因的標靶藥物。Ras基因突變的結果會導致Ras蛋白質高度活化,進而使癌細胞不斷的生長與分化,使腫瘤更容易惡化。

領先全球!肺癌新標靶藥物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而我國生技公司於2006年研發出的抑制Ras基因的小分子化合物,第一期臨床研究成果已證實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已通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或許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抗肺癌Ras的標靶藥物,研究成果相當卓越。

藥物的主要作用是透過抑制癌細胞內特定酵素的活性(脂肪酸轉移酵素FTase),使得酵素無法對Ras進行修飾作用,間接抑制Ras蛋白的活性,抑制癌細胞生長。

第一期臨床試驗在2011年正式展開,主要針對正規治療無效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評估藥物在人體中的最大容忍劑量,並進行藥物動力學、安全性、相容性與有效性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藥物在安全性與有效性方面表現良好。此藥物研究將進入第二期,希望臨床試驗成果能替癌症病患帶來治療的新曙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