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汙名難擺脫 恐使致死率攀升

愛滋汙名難擺脫 恐使致死率攀升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長久以來,愛滋感染者一直被汙名化,成為骯髒、墮落的代名詞,這些迷思不只烙印在大眾對感染者的看法,也深深影響某些感染者和家屬的心理,使他們面對歧視往往只能選擇沉默。為此,帕斯堤聯盟站在感染者與家屬的一方,希望能教導大眾正確的觀念與知識,讓愛滋零歧視的理想能早日實現。

帕盟認為,許多感染者及家屬在面對外在汙名和不實消息傷害時,常選擇沉默、不願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很多時候雖然沉默不作聲能避免成為被攻擊的目標,但同時也容易被誤解為默認這些不實指控。帕盟希望病友能站出來,說出屬於自己的聲音和故事,如此一來能讓社會用一個較公平和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愛滋社群,因為透過訴說,能讓大家更認識我們、更正確認識愛滋。

愛滋感染者自我發聲 消除歧視

透過認識消弭歧視,當歧視不再時,感染者會更願意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要如何和疾病共處、小心看顧自己的健康;當歧視不再時,告知感染身分不再難以啟齒,安全性行為也將更被落實;當歧視不再,人們不會恐懼被篩檢出感染身分而延遲就醫、造成死亡,久而久之三零目標(零死亡、零歧視、零新增)不再只是空想。

帕盟持續努力在各個角落發出真正屬於感染者的聲音,希望能以感染者的需求為訴求,對抗外在一切不實、錯誤的資訊和傷害指控,教育大眾正確的觀念和知識;對內,也希望讓感染者和家屬能有所依歸,並積極消除內在汙名,帕盟未來將是一個屬於感染者和家屬的家,替愛滋族群努力,希望有天歧視不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