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讓小孩不再討厭刷牙、吃藥的妙招

樂閱讀/讓小孩不再討厭刷牙、吃藥的妙招

2013/12/4

問題1)孩子非常討厭刷牙,甚至會大叫「我不要!」怎麼辦?
孩子還沒辦法自己刷牙,所以每天都要提醒他「來刷牙吧」,可是他每天的反應都是大叫「我不要」,必須不斷要求他「乖乖地別亂動」!

問題2)每次餵孩子吃藥,就會變成一場「母子追逐戰」?
孩子討厭吃藥,即使容易入口的糖漿他都很排斥。只要孩子一感冒,餵他吃藥就要追趕跑跳碰,簡直令我一個頭兩個大。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呢?

運用大人體力的優勢,教導孩子「任性是行不通的」!
不管遇到任何一種不想讓孩子亂動的狀況一樣,可以先把孩子的頭夾在大腿之間,這時候若是孩子的手能自由活動,就容易跑掉,所以要用大腿壓住孩子的手。總之,設法避免孩子暴走。這時必須注意,雖然要確實抓住孩子,但絕不能擺出一臉可怕的神情。就算孩子哭鬧大叫,也不要大聲斥責。反而應當更溫柔地微笑說:「乖—嘴巴張開。」如果這時候媽媽一副兇神惡煞壓住孩子,他更會感到討厭而反抗。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關鍵,如果孩子不再掙扎扭動,媽媽也要稍微放鬆力量。就像剛剛牽手的例子一樣:「當孩子習慣這種牽手方式,不會再甩開你的手,而且能夠好好地和你一起走路時,就稍微放鬆手的力道。」這是相同的道理。

讓孩子知道「即使反抗也沒用」,才能養成好習慣
當孩子放棄掙扎時,媽媽也斟酌減輕力道,讓孩子處於輕鬆的狀態。這麼一來,討厭刷牙及吃藥的抗拒感就能降低。當然,刷牙和吃藥之後,一定要好好地給予讚美。只要經常重複這個練習,有一天不需要再費力固定孩子他也不會亂動,能自己乖乖刷牙,或乖乖讓媽媽餵他吃藥了。

當然,要是孩子中途又開始亂動、想要逃走,爸媽就要再用點力氣固定他。這是父母和孩子的毅力比賽,看是父母先放棄,還是孩子先放棄。當然,父母的毅力一定要比孩子強,直到孩子放棄為止。

刷牙或吃藥對孩子來說並非有趣的事。和其他好玩的事搭配利誘雖然也很有效,但是這些「一定要讓孩子養成的習慣」,必須讓孩子經歷「即使反抗也沒用」的學習。像這樣有效運用成人體力、體型的優勢,能夠讓孩子當場記住「必須要忍耐」。這是矯正孩子令人在意的壞習慣或行為時,非常重要的方法。

(本文作者/奧田健次)
(摘自/不打、不罵、不動氣的「優雅教養術」/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