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不搔癢!光照治療成救星

異位性皮膚炎不搔癢!光照治療成救星

2013/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皮膚紅疹、搔癢、這裡抓抓、那裡抓抓,好不舒服!皮屑更是掉滿地,好困擾!皮膚發炎出現症狀,讓患者好痛苦。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濕疹的病患,若擦藥、吃藥還是控制不佳,或許可考慮光照治療,讓病情獲得控制。但何謂光照治療民眾可能不是很瞭解、且不明白功用是什麼?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侯源裕醫師將做詳細的說明:

Q:何謂光照治療?功用為何?

A:是指用日光或特定波長的光源來做治療,臨床上主要是紫外線UVA、UVB為主,用來調節皮膚免疫與激發自我的修復力。

光照治療是利用光線波長對皮膚穿透深度的性質,來調控皮膚的免疫反應,如刺激細胞活性或誘發細胞凋零,進而激發皮膚自我的修復能力,讓皮膚回復正常功能。因為大多皮膚病的產生,都和細胞激素間的不平衡及發炎反應有關,所以利用紫外線對免疫系統的調節作用,可以明顯改善乾癬、白斑、全身性溼疹、異位性皮膚炎、玫瑰糠疹、硬皮症等各項皮膚疾病。

Q:紫外線光照治療的原理是什麼?

A.紫外線根據不同的生物學作用,可分成三種波長,分別是A光(長波)、B光(中波)及C光(短波)。光線的波長愈短,對皮膚的穿透力愈差,所以C波對皮膚的穿透力最短,但能量最強,通常只當作消毒和殺菌的工具。而光照治療中最常使用的為B光,其能量和穿透力最適中,可達表皮及真皮的上部;雖然A光能量最低,但穿透力最深,可至真皮的中下部,所以也用在光照治療。

兒童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奇癢無比、常使他們抓破手腳,若是服藥和擦藥無法良好控制,或許光照治療能成為新一項治療方式,幫助穩定病情。

● 異位性皮膚炎/病程慢性而且反覆,特點是長期皮膚搔癢及出現皮疹,一般先採口服及外用藥,如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免疫調節劑、抗生素、保濕劑等;如果病灶分布全身或長期病情控制不佳時,就可選擇加上光照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