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早期 腫瘤可用機械手臂切除

腎癌早期 腫瘤可用機械手臂切除

2013/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45歲的李先生,半年前因為胃潰瘍不舒服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一個4公分的腎臟腫瘤,經過斷層掃描確認疑似癌症,於是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部分腎臟切除術,手術3個小時,不需要輸血,隔天就下床走動,追蹤半年未有復發情形。

腎臟腫瘤早期大多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都是到了出現血尿、腰痛等症狀才發現不對勁,多半確診已是晚期。不過若是能早期發現,對於4公分左右的腎臟腫瘤,近來可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只需切除部分腎臟,不需將整個腎臟拿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黃建榮說,由於腎臟整個拿掉的根除性手術較容易發生慢性腎臟病及心血管疾病,因此住院、死亡機率也較部份腎臟切除要高。 

機械手臂 出血少、恢復期短

對於腎臟腫瘤以往都使用腹腔鏡手術,但傳統手術空間有侷限性、角度限制,手術難度很高,若無法止血,會有整個腎臟必須摘除的危機甚至危及生命。但現在的達文西手術,則可讓外科醫師以較好的視野和較為靈活的操作介面來進行手術,機器手臂輔助部分腎切除術能夠減少腎臟缺血時間,保護腎功能盡量不受損傷。

黃建榮醫師也提到,以腎臟部分切除手術而言,傳統手術會失血量較多,且需住院時間也較長;但使用達文西手臂手術出血量約200c.c,只需住院1周,手術較安全也能將腫瘤切除較乾淨,但目前達文西手術健保並不給付需自費約二十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