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治療免失明 107歲人瑞「看見台灣」

積極治療免失明 107歲人瑞「看見台灣」

2013/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紀錄片《看見台灣》不僅得到金馬獎肯定、更創下亮眼票房,為了讓眼疾患者也能親眼目睹台灣的美麗,中華民國愛盲協會和台灣諾華公司23日舉辦電影欣賞會,邀請協會會員、病友和眼科醫師共同參與,並藉此提倡視力保健的重要性,鼓勵患者積極治療。

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而視力受損的患者在積極治療後,也能重拾健康視力,和大家一起看見台灣!現年107歲的人瑞林阿公早年做過白內障手術,近幾年卻覺得視力越來越模糊,原本以為是單純年紀大了,但透過例行健康檢查發現,原來是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林阿公表示,「眼睛看不到,人生就是黑白的」,在積極接受治療後逐漸恢復視力,不僅能再繼續寫他熱愛的書法、看譜唱日本歌外,更在協會的邀請下,進到久違60幾年的電影院,和大家一起感受台灣的美。

林阿公表示,上次看電影是在台灣光復後,由社區主辦的戶外免費電影院中觀賞的,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時間沒再看過電影,這天在孫子的陪伴下再度步入戲院,感覺像是上輩子的事。

黃斑部病變恐失明 方格表扭曲現警訊

中華民國愛盲協會表示,長年來致力於救盲與提倡視力保健,並針對家境清寒的中低收入戶眼疾患者提供部分醫療補助,如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和光動力療法等,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免於失明的威脅,並鼓勵民眾積極治療,才能恢復健康視力。

三總眼科視網膜專科張雲翔醫師表示,可透過以下方法檢視是否患有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提早發現警訊,才能避免惡化失明,早期治療。

● 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查,每次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單眼注視格線方式,若方正的格線有扭曲現象,就是黃斑部病變的警訊,並3-6個月定期檢查一次。

● 黃斑部病變警訊:看到的線條會變扭曲、視力出現模糊、看見的顏色會變淺、變灰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