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愛滋堅強挽頹勢 同事女兒認乾爸

他罹愛滋堅強挽頹勢 同事女兒認乾爸

2013/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得到愛滋病的當下就是發抖、痛哭」、「當初同事知道我得愛滋病,全部的人開始排斥我,拒我於千里之外」,這無非是愛滋病患者在得知自己罹患愛滋時,會有的反應及將會遭到的困境,然而,我國民眾因為對愛滋病的不解與恐懼,往往會在這些病患身上施以強烈的歧視,造成職場、校園霸凌,進而使他們害怕被發現自己的病情,而抗拒治療,甚至有不少患者,因此罹患嚴重的憂鬱症

罹愛滋後 沒人跟他吃飯

就有一位四十歲的男性病患,罹患愛滋病超過十年以上,他回想起初初罹患愛滋時,所經過的種種煎熬。「當初我罹病時,選擇跟主管說,沒想到消息竟然不脛而走,傳遍整個辦公室,中午要吃飯時,到了餐廳打好菜要跟同事坐在一起,沒想到一靠近他們,全部竟然一哄而散。」

碰過的東西 都要消毒一次才敢用

甚至多種冷言冷語,各式各樣的歧視方式,都紛紛出現,只要這位患者碰過的杯盤、物品,都會被同事以害怕、嫌惡的表情,拿酒精棉一一消毒,才敢拿他碰過的東西。「當時打擊當然很大,但我不怪他們,因為連自己都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接受這樣的病,其他人在不了解的情況下,這樣對我,是正常的表現」他不怕艱難的說著。

堅強挽頹勢 終於獲得同事接納

然而,在時間過了一年後,分別兩位鄰桌的同事,一位需生產請假,另一位則是車禍須長時間在家休養,於是他選擇自告奮勇,不計前嫌,幫他們把業務全攬上身,弄得妥妥貼貼,「當他們回來後,看見我把工作弄得非常好,就會覺得,其實我跟一般人根本沒兩樣,進而漸漸接受我,現在大家對我都非常好,生產的那位女同事,還讓我認她女兒做乾爸。」

愛滋病患,在得知自己罹病,身心早已受到超乎常人想像的打擊,雖走出陰霾努力過活的案例處處皆是,但始終困在憂鬱牢籠裡的患者,也不占少數,若繼續投以不諒解,無條件歧視,恐使他們排斥治療,根據桃園醫院的調查指出,近六成離開職場的患者,是因為主管的排擠,同事的霸凌被迫離開職場。

感染科鄭舒倖醫師就說,雖目前抗愛滋病毒藥物雖然可有效降低愛滋病患之死亡率及延長其平均餘命,但愛滋病所帶來的心理衝擊和陰影,仍會造成患者嚴重的心理壓力及情緒障礙,進而影響就業機會及工作表現。因此,非常需要家庭、社區及職場的共同支持,才能讓他們擺脫陰影,好好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