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呼吸道問題多 三九貼可改善

冬季呼吸道問題多 三九貼可改善

2013/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三九貼是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和夏季「三伏貼」一樣,是利用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來治療慢性疾病,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方法之一。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唐偉誠指出,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今年的「一九」為102年12月31日,「二九」為明年103年1月9日,「三九」為103年1月18日。一般民眾在這段期間常感覺身體的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若利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於穴位,不僅可以溫散寒邪,透過人體經絡的傳導以調節五臟六腑及氣血運行的狀態,以對抗寒冷氣候對人體影響。

治療期間忌生冷、油膩

唐偉誠醫師表示,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但必須注意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必須痊癒後方可接受治療。

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唐偉誠醫師也提醒,三九貼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