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症分三類 家人應多分擔陪伴

產後憂鬱症分三類 家人應多分擔陪伴

2013/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產後憂鬱症通常在產後前四週發生;原因迄今未有定論,但一般認為,就生理因素而言,懷孕當中升高的雌激素、黃體素,在產後頓時減低,生產造成的疼痛與肌肉酸痛、照顧寶寶造成的睡眠剝奪等,以及初為母親的壓力、適應新的家庭角色、擔心喪失吸引力等心理因素,都是可能的原因。

因為許多母親會說服自己這樣的沮喪是正常的,或者即使知道自己需要協助,卻因擔心被認為是瘋子、被迫與小孩分開,而不敢就醫,以至延誤治療。其實產後憂鬱症需要被治療,而先生或其他家人在協助母親就醫上扮演著重要角色。而基隆市衛生局也指出,產後憂鬱症可依輕重程度分為三類:

●輕度產後憂鬱情緒:約5至8成的新手媽媽都會遇到,通常兩週內會自行緩解,臨床表現包括:煩躁、易怒、有時候想哭,但這些症狀不會每天發生,也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或照顧寶寶的能力。

●產後憂鬱症:有10-20%的發生率,是需要醫療協助的狀況。幾乎每天都有以下問題:情緒低落或易怒、對寶寶有負面的感受、擔心自己傷害寶寶、食慾及睡眠困擾、整日提不起勁、不想與人接觸、覺得自己沒用或充滿罪惡感、甚至有輕生的念頭,但不需要每一項都符合。

●產後精神病症:發生率低,卻是產後最嚴重的情緒併發症,會出現妄想或幻覺,及情緒激動失控,可能不斷會有傷害寶寶的想法,以至於最終做出行動,這時需要緊急的醫療介入或住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