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愛不如新歡!抗凝血新藥3大優點

舊愛不如新歡!抗凝血新藥3大優點

2013/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過去心房顫動患者常使用的抗凝血藥物為warfarin,但此藥物有許多飲食和藥物會影響藥效,使用起來相當不便。根據成大醫院統計,有16%心房顫動患者應該用藥預防中風卻未使用,其中也僅有10%的患者用此藥將抗凝血效果監控在正常範圍間,因此新型抗凝藥的陸續問世,將為心房顫動患者在預防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帶來新的契機。

台北榮民總醫院江晨恩醫師表示,曾在臨床上遇過一個案,此心房顫動患者長期茹素,但服用傳統抗凝藥,飲食上需受限制,如青綠色蔬菜、花椰菜、菠菜、人參、木耳等都不能吃,讓患者大嘆無奈,因為她根本就沒什麼東西可以吃了。而新型抗凝藥的出現,為她帶來一線希望,目前服藥後控制情形良好,僅需每3個月固定回診、進行抽血檢查,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且副作用大為降低。

亞洲人心房顫動者引起中風的機率比西方者高,且使用傳統抗凝藥出血的機率更高出西方4倍,因此過去醫師就算知道使用抗凝藥能有效預防中風,也不敢輕易開立warfarin,因為其藥物的相對副作用,就是容易出血,因此過去僅有3成醫師會開此類處方藥預防中風。而新型凝血藥(相較warfarin)的優點在於:

1)安全性提高:
根據研究,顱內出血的比例大為減少,中風機率下降,且不易出血。

2)便利性:
新型抗凝藥一天只需吃一次,且與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少,飲食上較無限制。此外,服用舊藥時,須每2個禮拜至1個月內,固定回診抽血檢查,看藥的抗凝血效果有無控制在安全範圍內,臥床病人如何短期間不斷往返醫院,相當不便。

3)精準性:
因新藥固定劑量,用藥就能比較精準,且病人服藥後不用時常抽血檢測,相較來看病人生活品質會更好。

江晨恩醫師最後解釋,也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新型藥,有3類族群還是適合warfarin,且warfarin也有它的優點,它為長效型藥物,患者1-2天忘記吃,只要服藥後仍有藥效,但新型藥物只要停2天未服用就無效果,只能用warfarin的3大族群:

1)換過金屬瓣膜者
2)風濕性心臟病造成的二尖瓣瓣膜狹窄者
3)腎功能第四、五期患者,如洗腎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