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應及早治療 以免語言功能缺損

失智應及早治療 以免語言功能缺損

2013/11/2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調查資料,目前國內已診斷為失智症的人口超過19萬人,到了2056年會達到72萬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精神科林叡鴻醫師指出,失智症早期沒有特別的症狀,如果在疾病早期沒有及早介入,消除可能致病的原因疾病會進入到中期,將出現語言功能的缺損。

根據近期的研究,全球罹患失智症的人數達到三千五百萬人,而年紀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在65歲以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每五年會增加一倍,到了85歲會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罹患失智症。
 
林叡鴻醫師指出,失智症往往在早期沒有很特別的症狀,病人會感覺自己的記憶力變差,尤其是「最近的事情常常記不起來」,同時會伴隨著個性的改變,像是本來個性溫馴的人,突然變得容易生氣。
 
如果在疾病的早期沒有及早介入,消除可能致病的原因,或是採取治療性的介入,疾病會進入到中期,到了失智症的中期,會開始出現語言功能的缺損,病人說話開始變得比較簡短,同時,對於過度複雜的句子會聽不懂,記憶力也會開始明顯嚴重的衰退,容易開始在家裡到處找東西。

及早發現 對家屬與患者較好

在這個時期,很容易出現精神病的併發症,「被害與被偷妄想」,因為病人容易找不到自己放的東西,就會衍生出「有人故意捉弄、偷走我的東西」的妄想。家人往往是病人懷疑的對象,因此會對家人出現暴力,或是情緒失控,激動吼叫的行為。不僅是對病人容易因此受傷,家屬的照顧壓力會到達極端。當疾病進入末期,病人會喪失所有的基本功能,類似植物人的狀態,家屬也需要付出整天的時間進行完全的照顧。
 
退化性失智症所造成的認知功能缺損以及最終自我照顧功能的喪失,不僅只對罹患失智症患者造成影響,更會形成對照護者的負擔。及早發現,掌握疾病的進程,對病人與家屬才能有圓滿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