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者中風機率多5倍 死亡率高2成

心房顫動者中風機率多5倍 死亡率高2成

2013/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心房顫動在台灣的盛行率為1-1.5%,約15-20萬人,而脈搏大大小小、忽快忽慢是心房顫動典型的症狀,患者會因感到心跳過快而產生心悸的不適感;且由於心房內血液流動較慢,易凝固形成血塊,若隨著血流至腦部其他部位,則可能造成血栓而引發中風。心房顫動者中風的機率是常人的5倍,且引發各種疾病死亡的機率更是高出2倍。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醫師表示,每年因心房顫動導致中風者約在4千人左右,且中風容易導致死亡的原因,一來是因為中風容易復發,二來是因臥床,容易產生併發症。因此提醒容易產生心房顫動的高危險群利用「心房顫動中風風險量表」來簡易評估中風風險,若是加總分數大於或等於2分者,則須服用抗凝血藥來預防中風。容易產生心房顫動族群如下:

1)瓣膜有疾病者
2)心臟功能不佳、或心臟衰竭患者
3)高血壓患者
4)糖尿病患者
5)75歲以上的老者

● 以上用量表評估後分數各為1分

6)有中風史
7)暫時性腦缺血者

● 以上所得分數為2分

若加總分數為0-1,屬中低風險,若整體總分數大於或等於兩分,民眾就必須服藥來穩定病情、預防中風。目前抗凝血藥分為傳統舊藥,如warfarin,和新型抗凝藥,如dabigatran、rivaroxaban、apixaban,大多數的藥物都已提供健保給付,患者可依病情狀況和醫師充分討論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物。

而最新型的抗凝血藥edoxaban的療效也在台北時間11月20日凌晨1點40分於美國心臟學會年會中發表,相信可望為心房顫動患者預防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增加一項治療新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