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兒童人權 弱勢兒少盼圓夢

重視兒童人權 弱勢兒少盼圓夢

2013/11/2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兒童人權日,為了讓弱勢兒童能夠充分實現《兒童權利公約》中每一個兒童應該享有的「表意權」,長期關懷兒童權益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於花蓮舉行「傾聽弱勢兒童的聲音,世界兒童人權日」記者會,喚起社會大眾對兒童人權的重視。

「我希望成為有能力的人,改善家裡經濟……」、「我希望成為畫家。」、「我希望到國外打球,回饋我的家鄉。」這些夢想的心聲,來自1,343名、18歲以下受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的兒童及青少年。有鑑於弱勢兒童缺乏表達意見的管道,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於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作「弱勢兒少的夢想」分析調查,並於記者會中發表。

弱勢兒少早熟特質 夢想未來回饋社會

根據統計資料發現,超過一成的弱勢兒少將夢想聚焦在學業上,期待能夠繼續讀書、接受教育,考取證照,因為對弱勢兒少而言,「完成學業」是一件需要被支持、被幫忙才得以實現的夢想,同時也是努力追求「脫貧」、「出人頭地」的一種方式;超過六成的兒少將夢想聚焦在職業和工作上,由於家庭經濟貧困的壓力,迫使尚未成年的孩子,已開始思考未來的工作與出路,突顯出弱勢兒少的早熟特質,流露出孩子對家庭和家人的愛與責任;而在「回饋社會」方面,主因是弱勢孩子長期以來受到外界愛心資助,夢想未來同樣也能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