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肝膽保健 作息按摩加食補

3招肝膽保健 作息按摩加食補

2013/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醫認為,肝膽功能失常,也會影響脾胃消化功能而出現厭食、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症狀,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黃中瑀表示,膽有儲存、濃縮以及排泄膽汁的功能,與肝臟息息相關,膽汁若不能照常進入腸道,就會影響脾胃消化,進而引起腸胃病變。

黃中瑀醫師指出,膽與肝密不可分,肝氣疏泄條達,膽腑才能保持清虛和通降正常,如果肝氣不疏,就會導致膽氣鬱阻。因此,膽道保健,飲食定時定量最為重要,切忌暴飲暴食,選擇低脂食物、少吃油煎、油炸,並選用瘦肉烹調以免攝取過多脂肪。

高纖飲食助排膽酸

而且,高纖維飲食也有助益肝膽保健,蔬果、全榖類和全豆類等食物中所含的高量纖維質,可以在腸道內吸附膽酸(膽汁的主要成份)使之隨糞排泄。在此,黃中瑀醫師也提供肝膽保健三大招:

1)日常作息:不吃宵夜、早睡早起、保持適度且規律運動,除了對肝膽有助益外,也是保持健康的關鍵,

2)按摩穴位:也可以按壓足三里、天樞、中脘等穴位來幫助肝膽疏通條達。

3)食補:黃中瑀建議可以選取洋菜、蒟蒻、燕麥、豆類、木耳、香菇再佐入烏梅、山楂、甘草、麥芽、神麴等,加適量的水淹蓋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再煮半小時即可服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