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驟復健操 肺病患者不再呼吸困難

四步驟復健操 肺病患者不再呼吸困難

2013/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慢性阻塞肺病(COPD)的患者因本身肺功能退化,而造成呼吸道阻塞及肺部傷害,嚴重者可能連坐著都像一般人跑百米一樣喘,因身體上的反應,會使他們逐漸減少生活中的運動量,而導致活動不足的現象,就算是從事運動也容易造成不適,因此,到底哪種類型的運動適合他們?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表示,可進行胸腔復健操,針對心肺功能進行物理治療,如此一來能讓病患更健康、生活品質也變佳。

心肺復健操,是為了協助COPD患者伸展、放鬆緊繃肌肉及肌力的運動訓練,希望能減少活動時的喘息和呼吸窘迫,提升患者健康與生活品質,主要的復健訓練分為四點如下:

呼吸訓練:採圓唇式呼吸法,由鼻子吸氣,吸氣時腹部脹大,再由噘起的嘴巴(像吸吸管的嘴型)慢慢吐氣,吐氣時間要拉長(吸氣:吐氣時間=1:2),復建團隊提醒,在任何會造成病患呼吸困難或呼吸增快的運動和活動中後段,患者都應該使用圓唇呼吸法來控制呼吸。

放鬆訓練:因呼吸窘迫通常會讓患者感到害怕和焦慮,練習放鬆姿勢擺位,如坐在椅上、雙手垂放在膝上或趴在桌上。放鬆運動最主要的重點在讓上肢活動有支撐點,可以降低喘息的不適感,進一步幫助活動。

體能訓練:以大塊肌肉規律運動為主,下肢方面如走路、固定式腳踏車等。因COPD病人常用上肢或軀幹上方的肌肉來協助呼吸,因此容易在運動時較快感到疲勞,甚至是輕微的上肢運動就感覺到呼吸困難,所以患者在進行上肢運動相對要小心,可選擇柔軟體操等。復健團隊表示,運動頻率應至少每周3次、一次15-20分。

居家運動體操:須配合上述的呼吸訓練一起做,可以增進胸腔的擴張、呼吸肌的肌力和放鬆上背肩頸的肌肉。體操流程為患者坐於椅上,雙手抱頭、吐氣同時軀幹前彎,讓雙手肘靠近,接著深吸氣、身體向上伸展、雙肘打開;或採坐姿、兩手放身旁,吸氣時雙手高舉過頭,接著吐氣時、維持部手部動作,並將軀幹側彎到底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