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食材怎麼選?六招讓媽媽安全上菜

無毒食材怎麼選?六招讓媽媽安全上菜

2013/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民眾對食品安全逐漸喪失信心,從幾年前的毒奶粉、塑化劑、毒澱粉、香精麵包、混裝米和最近的假油事件,問題層出不窮!甚至連GMP認證的商品也無法保證消費者的安全,到底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怎麼挑選食品才能安心吃,成為大家在意的課題。大林慈濟醫院王子南營養師提供幾項選購食品的小撇步,希望國人能安然度過食安危機,「食品選購六大招」如下:

● 米質選購應考量外型、價格與認證

可先觀察米粒外觀是否飽滿且大小均一,煮熟後有彈性且口感佳,聞起來富有飯香,也可採買有「產銷履歷」或「CAS優良農產品」認證的包裝米;平常關心米價標準,可至農糧署網站查詢,若低於均價太多則應避免選購,另外亦能直接到產地觀察農民的栽種方式再行購買。

● 牛、羊奶認清標章再購買

乳製品可參考有「鮮乳標章」或「GGM羊乳標章」的產品,因為有認證者是經過農政單位、鮮乳工廠及酪農戶重重把關而來的優質商品。

● 留意蛋的外觀、豆製品應無酸臭味

雞蛋的外觀應該完整且無髒汙破損,並清楚標示產地和使用期限為何,再進行購買;豆類易腐敗,挑選豆腐或豆漿時,應避免有酸臭味的製品,擔憂產品為基因改造的消費者,可注意成份是否有標註「非基因改造黃豆」。

● 蔬果當令最新鮮

可挑選當令盛產的農產品,其外觀應新鮮飽滿且重量足,若有外包裝者,除了可參考「產銷履歷」或「CAS優良農產品」認證外,還可認明「吉園圃的安全蔬果」標章;此外,要烹煮前,務必要用大量清水沖洗,來去除殘留農藥和附著的蟲卵,若同時有多道蔬菜要川燙,最好勤於換水,以免水中殘留更多農藥、影響健康。

● 油品選購考慮烹煮方式

選購前應先考量自己平日的料理方式,若烹煮方法多為涼拌或低溫烹調,可選擇橄欖油或葵花油;若是高溫快炒則選擇大豆油或玉米油。

● 醬油呈琥珀色澤優、純醋最棒、釀造酒才好

挑選調味品則要觀察,醬油外觀應呈現琥珀色而非深黑色,開瓶後會有淡淡豆香味,輕微搖晃會浮現細緻泡沫且消泡速度慢,而大多數遵循古法釀造的醬油,會貼有台灣釀造公會認證的「100%純釀造」的八角形標章。

選擇食用醋時,留意產品註明「純粹」或「純」,只有單一原料者則應標示無添加酒精,並記載靜置發酵釀造期間應在6-10個月以上。

三精調和酒(酒精、香精、糖精)的問題非常嚇人,因此若酒品未標示釀造法,只簡單標示原料為米、食用酒精,那絕非是品質好的米酒,民眾要小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