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喜歡自己的聲音 你會更愛自己

樂閱讀/喜歡自己的聲音 你會更愛自己

2013/11/29

不喜歡自己聲音的人,其實絕大部分都沒有仔細聽過自己聲音。這樣自然很難從自己的聲音中找出讓人喜歡的部分。事實上,不曾做過聲音訓練的人,聲音潛能連20~30%都沒有發揮呢!也就是說,幾乎所有人都不曾確實掌握自己的聲音。

草率的認定討厭自己的聲音,就像只看腳尖就說:「我討厭這個人!」一樣。話是這麼說,但如此致力推廣聲音力量的我,過去也曾經覺得自己的聲音「無趣」、「討厭」。當然,我畢竟是靠聲音「吃飯」的,對自身聲音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自信,但也容易因為太瞭解自己的聲音而覺得厭煩。不只是我,以聲音維生的人大多同時對自己的聲音懷抱著自信與自卑。正因如此,才能凸顯優點,掩蓋缺點,與自己的聲音和睦相處。來!讓我們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聲音吧!

勤紀錄,了解自己聲音的優缺點。
1)錄下自己平常的聲音,製作「聲音日記」/試著錄下自己講電話、工作、學習、聚餐等各種場合的聲音,仔細聆聽。接著,找出自己聲音的優點並寫下來。切記別去檢視聲音裡的缺點,只要記錄下優點、喜歡的部分即可。紀錄的過程,也許一開始會很痛苦,但慢慢地鐵定能找出自己聲音的優點。

2)錄下朗讀或唱歌等,有特別注意而發出的聲音/在特別留意的情況下發出的聲音,會有什麼變化呢?在進行這一個步驟時,別忘了寫下聲音的優點。你也可以假裝自己是女演員,試著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來玩。

3)請朋友或家人說說自己聲音的優點/重點在於聆聽「優點」!一開始必須先跟大家說明,不需要消極的意見,只請對方說說優點。唯有喜歡自己的聲音,才能徹底放鬆發出聲音。

(本文作者/大槻水澄)
(摘自/說話聲音決定你的「說服力」/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