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4人吸菸1人中標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4人吸菸1人中標

2013/11/2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簡稱COPD是種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疾病的後期恐需仰賴呼吸器存活,據國民健康署指出,平均每4名的癮君子即會有一人罹患COPD。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是一種長期、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氧氣和二氧化碳因無法順暢進出呼吸道,而使得支氣管和肺泡一直反覆地長期發炎破壞,最後可能會演變成全身性器官病變,然而有些患者到疾病的後期,甚至會因呼吸衰竭而必須插上氣管內管、長期仰賴呼吸器存活後半輩子。

「吸菸」則是造成COPD的主要原因,根據國民健康署指出,平均每4名的吸菸者,就會有1人罹患COPD,香菸裡的四千種有害物質,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慢性發炎,使痰液堆積不容易排出,長期下來導致呼吸道與肺泡變形異常,導致呼吸困難。

「喘、咳、痰」是COPD的典型症狀,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等症狀與氣喘類似,且COPD病患呼吸時會有「咻咻」的聲音,容易被誤診,必須依醫師的詳細診察,並配合臨床數據如肺功能檢查,才能確定此診斷。戒菸是最有效的治本方法,為了防止肺功能持續快速惡化,還是下定決心戒菸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