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滋補時間到 自製天然藥膳湯顧全家

天冷滋補時間到 自製天然藥膳湯顧全家

2013/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入冬以來第一波冷氣團報到,隨著天氣越來越冷,許多人為了冬天養生或皮膚乾燥等問題而尋求補品,但有時候卻會造成補過頭的錯誤進補觀念!為此,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顏慶仁醫師特別設計出男人、女人、長者、小孩都適合的溫補藥膳,並不添加一絲調味料,用最天然的食材讓大家「天寒卻身暖」。

顏慶仁醫師表示,天氣冷的時候家人們一起吃飯可說是身暖、心也暖,因此特別設計出一款適合男女老少通吃的藥膳,要讓大家補得正確又吃的健康。

藥材含有補氣的黨蔘、黃耆;補血的當歸、紅棗、芍藥;補肝腎、強筋骨的杜仲、首烏;行氣活血的川芎;滋養肺胃之陰的玉竹;健脾去濕的茯苓、白朮;溫經通陽的桂枝等,十多種中藥材熬煮而成的湯頭,搭配山藥、紅蘿蔔、黑木耳、各式青菜與菇類等天然食材,一道「冬季凍齡藥膳」就熱騰騰的出爐。

顏慶仁醫師說,藥材本身就有些許甜味,加上食材的自然甘甜,這道藥膳完全不需要添加調味料,不用擔心人工調味料對身體造成負擔。

感冒者不宜進補 白蘿蔔不宜一起食用

最後提醒民眾,藥膳湯可以自行加入喜愛的食材,但不建議添加有「解藥」效果的白蘿蔔,另外,感冒者也不適合食用藥膳。

以下為一帖量,用2500c.c水煮一小時後,過濾藥渣成湯底:

藥材:黨參5錢、(晉)黃耆5錢、當歸1.5錢、紅棗12顆、芍藥1.5錢、杜仲3錢、首烏3錢、川芎 1.5錢、玉竹1.5錢、茯苓5錢、白朮2錢、桂枝3錢。生薑片8片,用麻油28g(兩大匙)先炒過後再放入湯中。
 
食材:乾香菇(需先泡軟)、高麗菜、 紅蘿蔔、凍豆腐、豆角、山藥、黑木耳、金針菇、杏鮑菇等。

做法:大火煮滾後,小火一小時熬煮出藥性,之後各項食材、依照煮熟的難易度分別放入湯底之中,煮熟即可。亦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豆腐、麵花、素丸、玉米等食材(白蘿蔔較不適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