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捐不漲吸菸率不降 罹癌人口恐直直飆!

菸捐不漲吸菸率不降 罹癌人口恐直直飆!

2013/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小心可能不久之後就成仙!台灣平均菸價足足比其他國家低上不少,導致我國不管老大還是老小,四處看得到許多人都在吞雲吐霧,而根據統計,每二十五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也間接讓罹癌人數大量攀升,另外研究也指出,調高菸價更有助於降低吸菸率,但在健康捐調漲二十元箭在弦上的時刻,卻有人質疑健康捐是否淪為政府的小金庫?也讓菸價調漲的腳步處處窒礙難行,吸菸的人又找不到戒菸的理由了!

台灣菸價低到嚇人 為何不漲?

打死都不想戒菸?先來從調漲健康捐的數據來檢視,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高菸價為全球防治慢性病最具成本效益的最佳策略之一。我國菸價過低,青少年購菸容易,導致國人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3.5%,為美、加等國的1.5-2倍,包括青少年以及吸菸者的家屬(兒童及婦女)都是菸害的最大受害者。

另外,由於青少年可支配的零用錢有限,對菸品價格變動較敏感,調漲菸價有助於預防青少年吸菸,且促使已吸菸的青少年,減少菸量或完全戒菸,達到以價制量效果。目前我國每包菸品售價平均約70元,比泰國77元、馬來西亞99元低,且菸價是新加坡的1/4、約美國和香港1/3,致使國人及青少年吸菸率無法快速下降。

漲菸捐降吸菸率 為何漲了被罵?

而根據國健署所做出的報告顯示,依國民健康局2007年委託研究結果,菸捐調漲20元可再減少15.45%菸品消費量及16%吸菸率,使吸菸人口減少60萬人。若菸品稅捐合計調漲25元,將可降低20.8%吸菸率,估計可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約2,960億!

但近來卻有反對調漲二十元菸捐的聲浪出現,指稱,這些菸捐只是進了政府的口袋,並且被無效率的運用,恐怕政府是表面稱為國人健康好而調漲菸捐,私底下卻是中飽私囊,有去無回。

菸害與人體所有癌症 幾乎都沾上邊

可是如果把焦點單純的轉移到菸害對於人民健康的危害,不論是口腔癌肺癌、肝癌,幾乎是人體上會出現的癌症,都與菸害有關,而在我國健保給付的規定之下,健保必須「全額給付多項癌末患者的藥物費用」,無疑是讓健保財務黑洞更加的擴大,讓健保資源大量挪用到癌症照護,使得其他種類的疾病所獲得的資源大量減少,如調漲菸捐確實能降低吸菸人口,先把菸捐被政府如何挪用擺在一邊,但是否也讓國人遠離癌症,讓健保更能保護不幸罹患少數疾病的民眾權益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